2005年2月6日 星期日

恐怖恐怖,火車坐到火燒車

  昨天2/6是春節假期的第一天,當然是迫不及待的要回家,拿著當初訂了快兩個小時的

火車票,滿心歡喜的到台北火車站搭車嚕。到了車站,嗯~人變的好少,心情頓時好了起來,

看來好命的人前兩天都回鄉了,沒多久,12點到了火車也準時進站,咦!這車子怎麼這麼

破爛啊,再看看車次1121沒錯啊,這是自強號嗎?不管啦,先上車坐吧。一上車就廣播

,此車次直達台中中途不停靠任何站,真是太帥了,難怪不用2個小時就到台中,一路上因

為人少幾乎大家都有位子坐,最討厭坐火車時一整個車廂擠得滿滿的,什麼味道都有而且吵

雜不堪,就這樣,火車啟動了,帶著一顆愉悅的心情返家。

  剛過銅鑼時,列車突然停了下來,心想說,應該是等會車吧,但過了五分鐘火車還不動,

而且我也注意到了,從火車停下來時,就有一位騎摩托車的阿桑,一直看著我們的火車,後來

慢慢有人從家裏走出來在路邊看著我們的火車指指點點,真是太奇怪了,這只是自強號又不是

高鐵的列車,有這麼新奇嗎?說時遲那時快,因為我坐第一節車箱,看到列車長急急忙忙衝過

來,而且拿著滅火器往後走,此時整車的旅客都嚇到了,每個人都站起來拿著行李,準備好第

一時間逃命,再望著窗外,看到後面真的冒煙了,而且是在第一車箱後面的連接處那邊,情況

真是太緊急了,但約莫再過了5分鐘,火車緩緩啟動了,大家依然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坐在

位置上,果真在進三義車站前,我已經看到站務人員拿著滅火器在軌道旁等了,此時我腦海中

突然閃出一個畫面,一列著火的火車在鐵道上奔馳,天啊,這是火牛陣的情景吧!一等火車靠

站停靠後,第一車廂的人馬上全部衝出火車,因為火車一停下來後,煙突然如雲霧般全冒了出

來,此時情況真是相當危險,大家心中都在想:『會不會爆炸啊!』。下車後才聽到列車廣播

車子無法行駛,請各位旅客下車,心想,您大哥會不會廣播的太慢了啊,後來大家轉搭下一班

復興號,一路站回台中,到台中後每個人退票46元。

  個人覺得此次台鐵的處理方式給予不良的評價,第一、列車長在故障後完全沒告知車上的

旅客任何的訊息,不管是好是壞,旅客應該都有知的權利,第二、到站後,完全沒有人引導作

退票的動作,所有旅客出站後才聽到所有窗口可退票價的廣播,頓時所有櫃檯亂成一團,第三、

退票金額沒有任何的公開訊息,因為剛好有同事坐同一班車到彰化,後來他打電話問我退多少錢,

因為他退了兩百多元,奇怪,那我怎麼只有46元,台中到彰化應該不用到一百多塊錢吧。總之

看著車站上『台鐵再出發,服務新氣象』幾個斗大的字,雖然,台鐵近幾年確實有提供旅客便利

的服務,如:網路訂票,郵局取票,網路付款......,但遇到一個危機處理卻處理成這個樣子,

我想,我在意的不是那46塊錢,而是身為一個旅客完全感受不到台鐵對於旅客的尊重與服務。


1 則留言:

Anonymous 提到...

難忘的返鄉之旅~~ ^^"